close



以前有個電影,說教授是黑板上蓋房子,不切實際,我們要理論與實際結合來做研究,我做過一些不動產鑒定房地產項目的策劃,也很成功,時間有限也不能更多的和大家分享。中國房地產很特殊,因為中國地域廣闊,區域差異性很大,盡管現在經濟全球化,金融危機對我們的影響也很大,到了大陸一看,都不景氣我們這裏很景氣,我們采取的一些政策、措施可能一下促使它往上走。

前一段時間我們積極的財政政策、寬松的貨幣政策,一下錢有了,貨幣多了,那麽肯定漲上去了。中國這麽大,我們有時候不能看局部地區,我們只看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深圳漲了,實際也要看全國怎麽樣。周期波動有不景氣的時候就有景氣的時候,以前研究的時候,研究短周期有三年五年,一般四年左右,與國際上也差不多,長周期是7.5年,平均8年就有個周期,我們影響主要是政策影響,出來一個土地政策,土地要收緊肯定有影響了,出一個金融政策肯定有影響了。

我更關心的是使得房地產能夠持續穩定的發展,我們經濟還是發展得比較好,我們城市化也比較快,大家預期房地產前景很好,也有不樂觀的,說泡沫現在很大,泡沫一破滅就不行了。我認為泡沫會有,但是還不會到破裂,因為我們經濟發展帶動了房地產發展,現在經濟好房地產才好,經濟不好房地產才不好,反過來房地產又支持著經濟發展。整體螺旋式往前推進。

作為學者,我想談談房地產的策略,從政府來講應該有策略,從開發商來說也應該有策略,消費者來說也應該有策略。政府的策略,有一本書《細節決定成敗》,我有時候反過來想,我總結了一句話,戰略決定成敗,細節決定成效。細節做好你的效益更高,我們政策應該是穩定的,要明晰。比如說要建立住房制度,我們學術界也在討論經濟適用房不行,應該取消,有的人買了幾年後賣掉了,應該建廉租房、經濟租賃房,但是又想了,政府建了很多這些房子,因為要解決社會問題,使大家有所居,但是政府的負擔又很重,因為這些人住的不是自己的房子,在使用方面就不會愛惜,損壞的很快,價值損失會很大,政府也會背著很大的包袱,怎麽來維持?這些政策都要深入的研究,要有明晰的政策體系才能做出決定、決策去發展房地產。

我們現在有一些政策不清晰,好多人都講到,我們房地產到底擁有多少量,存量有多少,每年應該增多少,這都不清楚,提出要普查,我覺得這很重要。比如現在你要去引導市場,平衡市場,到底應該建多少商品房、保障房,比例關系很難確定,因為多少人需求不清楚,要把這些搞清楚我們才能確定收入階層的比例關系,然後制訂可行的住房建設規劃。有時候規劃也很重要,沒有規劃你就不可能去建設。我們很多人沒有房子,社會的聲音比較大,但是房子一下不可能都蓋起來,也不可能一兩年內全部解決,必須要有計劃的去解決。

比如建經濟適用住房,區位選擇上就有問題,缺乏規劃。我們中國發展規律和國外正好發展,比如從土地價值、強度,國外中心都是高樓,外邊是低樓,在北京到處是高樓,上海也是,中間還穿插著矮樓,沒有規律。國外是富人住在郊區,我們這裏是窮人住在郊區,這就沒有規劃。政府要確定不同類型收入比例關系,然後搞好規劃,制訂政策,這樣才能做好,才能解決好住房問題,市場就要放開。有時候市場一出問題就調控,這就容易出現問題,從政府的戰略上應該好好理清楚。

對於企業來說,註重市場研究很重要,像萬科每年拿出很多錢做研究,從整個房地產行業來講,有時候還不註重這點。我不是說有意見,曾經有公司找我給他做市場分析,做研究,讓我做個方案,我就做了很細的方案。然後問我要多少錢,我說給個廚房的錢,結果沒有信息了,給個廚房的錢都不願意出。北京有個開發商跟我聊,說做什麽項目,我說一個項目不可能所有創新,你可以一部分創新,比如客廳挑高,年輕人喜歡。整體策劃上就在產品的創新上,另外體現你的個性和文化。中國的文化很豐富,你不要把舶來品都弄過來了。北京十幾平米的商鋪就叫商城,在中國一大片的商業才叫商城,一棟樓叫什麽廣場,這不行,你看天安門廣場那叫廣場,要與你的文化結合起來,

合肥要搞個步行街,提出要建歐陸風情街,而又說我這是古城,要申請歷史文化名城,我說你又要建歐陸風情街那麽就不可能申請,如果要建就到開發區,到外面建,要與中國文化結合起來。當時看了一下,在街上還有個財神廟,我就說你搞個財神街,另外開間要大,結果按照這樣的設想很快就賣完了,所以產品設計要多方面考慮。

從消費者來講,我們很多人都想擁有自己的房子,我上次說,大學畢業你還沒有錢,先去租房子也可以,但是中國傳統文化,擁有房子是個習慣。市場如果規範了,你想買房也可以去融資,可以從父母那要一些,這也是種融資,這也可以。美國很多衍生產品出了問題我們就不能說衍生品不好,我們這時候也應該出一些金融產品,也可以創新。

很多人個人手裏的錢沒有投資渠道,設立一些基金用到不動產鑒定房地產流通領域,也促進房地產發展。前一段時間研究公積金,想流動起來,但是公積金歸各地管理,不能流動,你去貸款,銀行管理體制也有問題,不好貸。比如西部用不完用到北京來,也有利於促進房地產業的發展。從消費上也可以多多支持中低收入者,讓他們有能力購買房子。多方面的策略也可以保持房地產可持續發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