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姚明,值得記住的地方太多,無論是他在籃球方面的開創性突破,還是作為“對美出口最大宗商品”的中國最大名片。

  記住姚明!我們還要記住作為公民的姚明。作為公民的姚明,他是真實的、率性的,也是可愛的。作為公民的姚明,他是堅持慈善的行動者。

  7月20日,姚明正式宣布退役。姚明退役,一個時代結束了,一定程度上說,“大塊頭有大智慧(15.13,-0.94,-5.85%)”的姚明,難以復制,不可復制,作為中國籃球史乃至世界籃球史的符號性人物,姚明的退役意味著一段黃金歲月的終結。

  姚明,值得記住的地方太多,無論是他在籃球方面的開創性突破,還是作為“對美出口最大宗商品”的中國最大名片;無論是他的幽默、機智以及沈穩,還是作為商人的不凡眼光,無論他的夢想與光榮,還是他的懊喪與遺憾,乃至於他雙腳幾乎打滿鋼釘的傷病,都讓人難以忘記,都值得回憶和感嘆。

  記住姚明!我們還要記住作為公民的姚明。作為籃球天才,我們永遠也無法企及他的高度,作為公民,他離我們很近。

  作為公民的姚明,他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。在發布會現場,當姚明懷抱女兒姚沁蕾,滿眼柔和、舉止親昵時,我們無法不感動。作為公民的姚明,他是真實的、率性的,也是可愛的,在發言時,他首先感謝的是家人,“父母,是我人生的啟蒙者,葉莉是我最好的傾聽者,可愛的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(20.00,-0.15,-0.74%)”,而沒有故意微言大義,感謝領導、感謝國家等此類雲雲。

  作為公民的姚明,他是堅持慈善的行動者。姚明在發言中表示:“姚基金是我個人的基金會,已經成立3年,接下來會以此為依托,影響更多的人參與慈善事業,幫助更多的人。”話雖樸素,令人動容。近年來,姚明在慈善方面的努力行動,為人敬佩,比如去年7月,由姚基金組織的第二屆慈善籃球賽,共籌集到善款994.18萬元,用於幫助貧困地區青少年成長的公益項目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汶川大地震,姚明先後兩次捐款合計約200萬人民幣。截至去年,姚明捐款總額已經達到1600萬人民幣,成為體育界捐款最多的個人。而據報道,姚明很多慈善捐款都是匿名的,媒體甚至連姚之隊都不知道。“慈善已進入我的生活”的姚明,卻如此直言:“我不是慈善家,迄今為止我所做的還微乎其微。”日前,姚明還表示:“我覺得我們這些在這個社會有所成就的人,去多做一些慈善,對我們心靈本身是一種洗滌。”今天,當不少名人一毛不拔或者把慈善當做生意、當做道具,當做博取名義的墊腳石,姚明無疑越發值得禮贊。

  作為公民的姚明,還熱衷公益,知行合一。“沒有買賣,就沒有殺害”,這是姚明為拒絕魚翅做的一則公益公告。現實生活中,姚明同樣拒絕魚翅――2007年,姚明和葉莉喜結連理的婚宴上,姚明明確拒絕魚翅入席。姚明還利用自身影響力號召周邊的人不吃魚翅,2009年12月,成為上海男籃的老板後,姚明攜全體上海男籃隊員,發表拒吃魚翅宣言。知行合一,說到做到,作為公民的姚明是稱職的,比起一些明星在公共場合大肆鼓吹低碳,卻在生活中大肆浪費,姚明是值得尊敬的。

  當然,姚明熱衷於公益不只體現在拒吃魚翅上。從擔任特奧全球形象大使,關註殘障、智障人士的權益保護,到參與世博,“讓生活更美好”……

  有人說,“對一個運動員來說,退役儀式好比運動職業生命的生命禮儀葬禮,總是讓人有點兒傷感”。其實,曲終人不散,從宏大意義上而言,世界因姚明贏得中國,中國因姚明而贏得註目;從細節上看,作為公民的姚明,離我們很近,他的影響力、行動力也更持久。正如姚明所說:“今天退役了,一扇門關上,另外一扇門則徐徐打開,門外有嶄新的生活等著我認真品味。”我們期待姚明的未來更明亮,也讓我們一起記住作為公民的姚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