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这本书,关于一段年代,关于一种信仰,关于一个彻底的悲剧。
  故事都是类似的,因为有了不同的时代和背景,才各有不同,这本书的特点,跨越二战和文革的时代,一个信仰着真主安拉的家庭。
  有些害怕战争背景的故事,以前看多了,真的太残酷,战争中生命如蝼蚁般脆弱,生命禮儀是每个人对于生命總結,对于他身边的许许多多人有多么的重要。就像故事中奥利弗的死,可能对于整场战争来说太微不足道,然而它却足以让热情好客的亨特太太变得痴呆,让连自己生死都处之淡然的亨特先生濒临崩溃。
  故事的开始就感觉到了隐隐的压抑,总觉得韩新月的看似幸福的生活透着不安全的感觉,但我不知道为什么,知道真相揭开,才明白原来她一直生活在不幸中。
  故事中悲剧的缔造者,梁君壁吧,我又偏见了,可真正做到完全的公正该有多难。她的一生坚持着她笃定的信仰,也许她连这个信仰都不完全了解。她真正爱过谁?儿子韩天星么?可就是她亲手摧毁了自己的儿子,让他一生都活在痛苦中,为了我无法理解的理由,她自己有真正的试图去爱儿子么?也许她并不理解,她的时代和信仰造就了她的所作所为。
  而她对于韩新月,我不知道她把亲情放在什么位置,也许我也并不能设身处地的理解她,只是当她不顾医生的嘱托告诉新月她的病情的时候我对她彻底失望,毕竟梁君壁还永远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,她考虑不了那么多。
  韩子奇,从踌躇满志的少年到苦难内疚的中年,悲剧是他自己晾成的,也是战争带来的。
  主人公韩新月,纯净美好的生命,却太短暂。悲剧总是这样用结束一个美好来换取更深层次的美,我不愿接受。对于她,并不需要表达我的怜悯,她需要的不是这种高高在上的施予吧,生命都是平等的。
  故事也让我对一些感情有了更多的认识,韩子奇对于韩新月的期望,天星对妹妹的怜爱,陈淑彦的无辜卷入,楚雁潮的执着,梁冰玉的拒绝和内疚,也有很多感情我还不能理解~
  有些感受文字是无法表达的,至少我不能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